拇趾外翻・小趾內翻

防止“拇趾外翻”惡化的簡單訓練

為了改善或預防拇趾外翻,平日堅持進行足部訓練是有效的。由腳趾開始,把腳的功能恢復過來的訓練。如果能充分發揮腳的功能,能大大預防足患,保持平衡的步姿。

提升腳趾肌肉的運動:用腳趾猜拳

赤腳坐在地上伸出雙腳,左右兩腳各自猜拳。拳頭是把5隻腳趾一同用力收緊屈曲;剪刀是只豎起拇趾;布是把所有腳趾撐開。這樣猜拳能有效鍛練腳趾。

  • 拳頭5隻腳趾也用力收緊屈曲。
  • 剪刀只有拇指豎起。
  • 所有腳趾撐開。

預防足弓下塌的運動:用腳趾提起毛巾

坐在椅子上,把毛巾、領呔、領巾等之類的物品放在地上。用其中一隻腳的所有腳趾拾起物品,抬起15秒。之後用另一隻腳同樣做。重複做兩至三次。

※如果患有嚴重拇趾外翻,可能會令外翻惡化,敬請注意。

鍛練足弓的運重,用腳趾尖站立

提起腳跟,把體重放在腳趾上,用腳趾站立,能有效防止足弓下塌。先赤腳站立,手扶着椅背,提起腳跟用腳趾站立。20次為一組,每天做三組。

改善拇趾外翻

未感到拇趾外翻的痛楚前・・・

改善拇趾外翻的SORBOTHANE護套

矯正拇趾外翻,保持足部體態

足部太胖步行時容易引起拇趾外翻

治療拇趾外翻痛楚和變形的要點
談到治療拇趾外翻痛楚和變形,原則是要「適當地鞏固中足關節」。形形色色治療拇趾外翻的療法中,最關鍵的是在日常生活步行時,鞏固中足關節的活動能力。

笠原 巌:拇趾外翻研究者・過勞性構造體醫學創始者 柔道治療師

返回頁首